榮耀園地

服 務 區 域

 

服務故事:

“您的肯定是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

「母親多種慢性病纏身且時日長久。兩年前因政府德政長照2.0,放寬申請條件,讓我可以為獨居的老母申請照服員的服務。這當中要感謝社會局照管中心陳小姐、個管師林小姐,接到我的求救後,立即進行家訪與評估,並藉由社區照顧協會吳督導的協助安排適合的照服員來照顧我母親。每日的送餐,讓在異地工作的我,心中的不安放下大半,不用擔心老母沒有吃的、喝的或者在家發生危險無人知曉,每週的家務清潔也大大減輕我的負擔,我不用拖著下夜班後疲憊的身心回家還要繼續打掃清潔家裡,可以多一點時間陪伴母親。近一年來在照服員高小姐的照顧下,母親從排斥照服員協助沐浴洗頭到願意接受,充分顯示對高小姐的信任。平常高小姐對於母親的送餐也特別用心,想辦法促進母親的食慾、增加營養,對於請托事項都很盡心、細心。於這些付出,我們全家銘感五內,無以復加,僅以此信由衷地感謝。」

吳督導收到這封來信時所流露出的感動

令人印象深刻

  猶記得,8年前凌晨2點多,電話突然響了,是媽媽焦急又哽咽的聲音:「外婆現在醫院,你快點回來!」,睡夢中被驚醒的我,行李都來不及收拾便匆匆的趕往火車站;火車一站一站的停,除了祈禱,腦海裡也浮現一幕幕小時候的種種回憶。

  時過境遷,我重回了充滿鄉土及人情味的東山區,原以為會不適應,但後來發現在這裡,處處都有我與外婆的回憶,不管是巷口麵攤或街邊雜貨店,那些塵封的回憶,一幕幕的被翻閱出來,我選擇在這落地生根,運用專業及知識幫助在地的長輩,每每看到社區中的長輩,就如自己的外婆一樣。

    曾經「社工」對我來說,就只是一份工作,一份對得起大學四年的努力及能餬口的工作,所以我也單純的認為,個案管理社工就是遇到問題、解決問題;但經過這些年的歷練,我更清楚的知道原來服務的價值不在於服務了多少個案,處理了多少問題,最重要的是在服務過程中感受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在這兩年的長照服務中讓我體會到,個案工作不僅是用專業去工作,更多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及溫暖;當我騎車在路上,看到長輩熱情地與我揮手,或提醒我「快下雨了,回辦公室騎車要小心哦」,這不僅是關心,也是來自長輩們對我服務的肯定,更是讓我感覺疲憊時,支持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因著接觸到許多個案及需要長照服務家庭,蕭個管師分享道:

夏天,第一次見到香香阿嬤,阿嬤高齡90,獨子中風多年,雖與阿嬤同住,但僅能照顧自己。孫子有心照顧阿嬤,但工作緣故定居於高雄,阿嬤因年邁肌力差且罹患惡性腫瘤,健康狀況每況愈下,為維持阿嬤的生活品質及安全,孫子申請了長照服務協助。

    第一次家訪時,阿嬤開朗地招呼我,而在服務的介入後,阿嬤不再擔心下一餐跟洗澡會跌倒了,原以為將風平浪靜的服務下去;但意外,總讓我們措不及防……。

    還記得,那天下午辦公室電話響了,電話的那頭,傳來了驚慌無措的聲音,「蕭小姐,我要怎麼辦……」,原來阿嬤的惡性腫瘤電燒後,傷口癒合不佳,需進行清創處理,案子也因膽管炎住院,案孫分身乏術,電話中我安撫案孫的情緒,協助案孫將阿嬤送醫;之後積極與醫院端聯繫,追蹤阿嬤狀況,並與案孫保持聯繫,隨時提供案孫情緒及資源支持。

    阿嬤出院後,因有管路及電燒傷口,在與案孫討論下,協助募得電動照顧床、申請居家護理及居家安寧療護,期望阿嬤在這最後一哩路可以舒服的走。

    最後香香阿嬤離開了,電話那頭的孫子輕輕地說「謝謝你,有你們真好。」這段過程,我與阿嬤、家屬就像是並肩作戰的夥伴,不管疾病、意外或困難,我們總是一起面對解決,最後的這句謝謝,也是給我的肯定與鼓勵!

  居家照顧的工作,依12年的經驗及淺見,就是愛心與耐心。投入居家照服行業,首先要調整自己的心態,耶穌基督博愛的精神必須具備,你要把服務的對象都視為自己的親人。若你只是追求財務的收入而沒有注入愛心,則你服務的品質將大打折扣。上了年紀的長輩,除了日常生活的照顧外,心靈是非常無助與空虛的。你能夠仔細得傾聽及事實的開導,對於空虛心靈的填補是有很大的助益。當你看到受你服務的對象很滿意你的工作表現,每天殷殷期盼你的到來,那種成就感,是無可言喻的。

  長輩腦部的退化或失智,他已經無法感受你的關懷與服務時,也就是考驗你耐心的時候。惡言惡語及不合作的態度,往往讓人無法忍受。此時你的耐心,就要有所發揮,因為他不是故意的,他正在老化的階段,此時的他更需要你的照顧服務。博愛及奉獻的精神,更要堅定你得忍耐力,如此方能甘之如飴。

本人在這十多年的歲月中,曾遭遇車禍受傷。在休養期間,案主的關切電話及登門探視,就如同你的家人般親切。那種感動,溢於言表,平常的付出及辛勞,轉眼間化為甜蜜的感覺,成就感油然而生。」

回首過往的服務經歷,阿華姐有一與個案相處的小故事特別想要分享:

「曾經有位96歲的案主阿嬤,自家二樓為案主主要活動空間,幾乎不下樓,家人主要提供三餐,較少與案主互動,協會提供服務主要為陪伴、運動及沐浴。平時服務時,案主會分享自己以前的故事,在一次的服務過程中,發現案主手腳有不協調的狀況,向家屬建議就醫後,家屬覺得沒有就醫的需求。

而後,第二天、第三天起的服務中,明顯感覺到案主的狀況越來越糟,餵食只能透過吸管吸住牛奶的方式慢慢餵,尿布也常常無更換而尿溼整個背部,最後在我多次強烈建議家屬一定要送醫後,家屬方答應。印象深刻得,在等待救護車到來的時間中,我協助案主盥洗,並與救護人員一同協助案主從二樓下樓並搭上救護車。遺憾的是,案主之後再也沒有從醫院返家……。

在服務的過程中,體會到人年紀越大,會遇到生命中許多的無奈,也有許多的感動與欣慰,透過自己的服務,讓更多人的生命能有不同的改變。

獲得兩次績優服務員殊榮的阿桃姊是個已在長照領域耕耘邁入第九年的資深”老鳥”,即便如此阿桃姊還是不斷地尋找機會學習,精進自己的服務技能。

回憶多年的長照經歷阿桃姊有許多小故事:「曾經服務過一個個案弟弟自小就患有先天性肢體障礙與雙眼失明,但父母親自小給他的愛卻是滿滿的,使他充滿自信,也更願意接觸外界。從小的時候開始他就離開家到台中啟聰學校受教育,非常不簡單。服務期間雖然偶爾也會鬧鬧脾氣,但只要有耐心的引導他,比如讓他能夠自己穿部分的衣服,練習自己完成。當然,在這期間適時給予弟弟讚美他會非常高興,這是照顧中的小小互動與技巧。」

來相對於許多近年來才接觸長照領域的人來說,蕎蕎對於照顧服務員工作的認識有著家學淵源。蕎蕎的母親是經年的長照工作者,也是鼓勵蕎蕎開始接觸長照領域的重要推手。因著這份原動力,讓蕎蕎對於個案的照顧有著更細心的看顧與專業的技巧。

開始從事服務以來,蕎蕎對於一位住在山區的阿嬤有著深刻的印象:「剛開始服務的時候,阿嬤右手無法抓握、腳也較為無力。但在經由居家復能物理治療師的協助以及接受居家服務後,得到了改善。物理治療師教導我平常協助阿嬤復健的技巧,也教導阿嬤自己可以做的簡單居家運動,經過了這段期間齊心協力,加上阿嬤很積極的復健,後續恢復非常好。看著阿嬤一天一天的進步,我深深的感受到這工作所帶給我的內心感動與成就感。」

數年如一日的騎著機車穿梭在新營的大街小巷中;常常看到她,不是剛剛結束服務就是在去下個案家服務的路上。提到她與個案們相處的秘訣,她一臉溫暖地告訴我們一個小故事:「案主爺爺是一位沒有親人家屬的獨居聾啞人士,我對爺爺的第一印象只能用遇見流浪漢來形容。因為覺得自己的時日無多了,所以爺爺面對生活的態度很消極,每天不是不想吃飯就是抗拒洗澡、家裡也因為長期缺乏打理顯得很髒亂。外加因為天生聾啞,在與人的溝通上時常出現困難,所以面對居服員的服務時也透露出抗拒與不信任。

直到有一天當我前往爺爺家要進行服務時,發現爺爺倒在床上,雖有意識但全身動彈不得。當下我立即撥打112緊急救難專線,並協助消防人員將爺爺送醫急救。治療期間爺爺因為聾啞的不便,與醫護人員溝通不良還因此咬傷護理人員。在此期間,我時常到醫院探視並安撫爺爺讓他放寬心,過兩天治療後就能回家了。

一段時間相處下來,爺爺對我漸漸放下戒心開始願意配合洗澡,同意我整理家務。再來,因為爺爺長年有胃痛的毛病牙口機能也不是很好,進而影響進食、吃的很少,所以在代購時我都會選擇較為軟爛及適合爺爺的食物。在陪爺爺前往肝膽腸胃科檢查後才發現爺爺胃痛的原因是胃潰瘍。好險在定期追蹤與治療後,爺爺的食慾變好了、人乾淨了、環境整潔了、心情也變好了。現在,爺爺每天都等著居服員的到來。他表示:『有人關心,真的很好。』」

來自海南的阿青姊,有著如故鄉四季如夏般的熱情活力。

因為平時的積極學習與融入,阿青姊十分了解本地的社區生活文化;如果不說,旁人幾乎無法察覺他是位新住民。

也因著機敏的反應與自身的專業,曾經成功的以簡易心臟按摩延續了瀕死(無呼吸)個案的生命,平時亦深受個案及個案家屬的喜愛及敬重。

回憶到自己多年服務的心路歷程,阿青姊侃侃而談:

「記得初次接觸居家服務員這份工作的自己,當初為了賺錢總是拼命地做,但長時間的服務下才發覺,其實這份工作挺幸福的。每個案主都有著自己的故事,而在他們的人生中我以一個配角的身分,陪伴並且照顧他們;當然,在過程中總會有些主角先行殺青,不捨的心情肯定是有的,不過我還是很感謝能成為一個居家服務員。

與許多案主相處的過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吳爺爺,雖然他聽不見,但我們的默契卻非常好,平常我們以動作溝通。從一開始的不瞭解到如今的眼神交會,就能懂得彼此的想法,另外非常感謝爺爺信任我,甚至把我當女兒對待,對我來說他真的像極了自己已故的父親。吳爺爺時常與我分享他年輕時的樣子,總會驕傲地拿自己的照片給我看,對著照片比讚,然後時常會拿東西給我吃,叫我要多吃點,別餓著了!每當如此我的心中總會有一股暖流來襲,一種溫暖的感覺;常覺得爺爺眼中有星星,看著他大笑的樣子真的很溫馨。

這份工作真的很幸福,能感受不同個性的案主,也感謝能遇見吳爺爺。即便多麼辛苦和疲累,看著因自己的付出而減輕負擔的人,心裡還是有滿滿的成就感,未來我也會繼續努力幫助更多需要受幫助的人,繼續收集案主們的故事和人生之道。」

督導們口中的她,是個安靜內向的優雅美女

在受服務者間,她是個細心周全值得託付的最佳服務員

因為愛,十多年前從她的家鄉越南飄洋過海來到臺灣

之後因著曾是居服員婆婆的鼓勵多年前參與了照顧服務員訓練,並順利考取照顧服務員丙級證照

回顧自己數年的服務經歷,圓圓姊微微地笑著分享到:

「當初開始做居家服務員時,常問自己要怎麼面對個案。不一樣的個案都有不同的生活習慣、居家環境,相處過程中有時候會感到挫折,每當遇到不如意的事時,都會尋求同事們的幫忙協助,真的很感謝他們的幫忙。其實現在回頭想一想,並不是每個個案都很難相處,只是因為當初剛開始當居服員還不熟練。現在在服務時,都會用心地傾聽他們的心情變化,以及需求,並適切提供服務,從中了解這份工作多麼可貴。

還記得曾經有個個案奶奶在聊天時對我說過:『人生並不是只有金錢才快樂,她覺得孤單,腳走不動、眼睛看不到,就算有錢也用不到,倒不如身體健康,得到所有愛她的家人照顧,有人陪伴才是真正的幸福。』」

因著凡事以案主的安全及舒適為優先考量的服務態度,總是深獲個案家屬感動。

服務時間外,蘭蘭姊除了積極參加各項協會的活動與訓練課程儲備自己外;更投身鄰里,每個月都會特地撥空參與義剪服務,把清爽與俐落帶給大家。

當我們好奇她是如何維持這份工作熱情時,蘭蘭姊驕傲的告訴我們:

「我很熱愛這份居家服務的工作,總是希望在服務的過程中可以盡力做到最好;透過居家服務將案主照顧好,讓案主擁有好的生活品質。也因為自己是居家服務的服務員,可以更好的利用自己所學的經驗及對家人的瞭解,將自己的母親照顧的更好。

居家服務這份工作所遇到每位長輩都待我很真誠,與我無所不談,常會跟我分享自己的故事,內心感到非常溫馨及感動,而且每天到長輩家服務時,長輩臉上都會帶著那慈祥的笑容來等待服務時間的到來;完成居家服務後,長輩們對我的關心讓我感到很溫暖,這就是我在居家服務的這項工作中最大的收穫。」

 

卓越專區:

個案管理人員類-最佳拍檔獎:蕭淑芳
照顧服務人員類-資深敬業獎:湯智華
服務卓越獎-陳採桃
服務卓越獎-陳採桃
活力新人獎-曾苡蕎
活力新人獎-曾苡蕎
卓越服務獎-廖金蘭
卓越服務獎-廖金蘭
特別獎-胡旗美
特別獎-胡旗美
卓越服務獎-黎金青
卓越服務獎-黎金青

 

同仁的話:

潔淨純白の圖畫紙

踏上長照之旅,雖有著酸甜苦辣的歷程,卻是最真實、最撼動人心的生命故事。起初,我就如一張白紙般,對於長照領域經驗缺乏;漸漸的,接觸了不同業務:協助居家服務的核銷及相關行政工作、東山區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及居家服務評鑑、以及在人員不足之時支援東山瑞智學堂失智、長者的安全看視與活動的進行等業務,這種種使我漸入佳境。

增添連續不斷の繽紛色彩 

站在這裡,看見社會黑暗角落中許多需要被幫助的對象。記得有幾次,跟著督導去個案家訪視,才讓我發現原來還有許多個案居住在簡陋的房子裡。洗澡水只能用燒的,甚至是長期臥床,或是獨居,這實在叫人心疼,也因此更讓我確定自己所選。從未後悔。

另外,令我感受最深的是這些可愛的失智長者。雖然要不斷注意長者的安全、狀況以及需求,但在努力付出的過程後,看見長者臉上的笑容,得到他們的支持與認可,是我維持初衷的最大動力。正如聖經中的箴言所提醒我們的:『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你那裡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 』

Anyway~長照這條道路需要我們也需要個案與家屬之間的配合,才能共同創造出具有故事性及生命力的一幅畫。

 

高齡社會早已成為台灣眾多標籤身分的其中之一,長期照顧議題及資源也顯得越來越重要、受重視。不擅長表達的我為了挑戰自己,接受了戰帖,進入長照領域工作,同時也為了學習該如何幫助長輩。幫助,不單單是資源上的連結,也在於多傾聽與陪伴長輩。

因緣際會下接觸到了失智的長輩們,看著長輩們因為一系列的知能訓練與失能失智延緩課程得以一路的成長與進步,讓我感到很欣慰,也覺得長輩們很可愛。許多長輩們從剛開始的拒絕上課,到現在每天都會準時在門口等待交通車接送;失智症據點因為假日沒開課時,還會請家屬打電話詢問交通車怎麼沒接送?是不是很可愛!很感謝夥伴們的齊心付出,盡我們所能給予長輩們最好的品質,同時也可以教導及輔助家屬們。而家屬給予的回饋,不但是我們的動力,也是給予我們的肯定,讓我們能更加堅持努力的向前邁進!

不管是第一線或是幕後的夥伴們,大家都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願我們彼此相互支持及鼓勵,一起面對挑戰、一同成長茁壯。在長照這條路上,有你、有我,絕不孤單。

失智症據點 胡物理治療師

我們以衰弱老人及輕、中度失能(智)者為主要服務對象,建立以「社區」為基礎之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服務體系,以維持及增進失能長者之健康與生活品質,延長國人健康平均餘命,達到預防失能、延緩失智及成功老化之目標。

老化過程所導致的失能或失智,常非單一病因造成,是累積多重生理系統之衰弱及退化,且屬一連續性的過程,故本據點規劃以個案為中心,針對失能及失智的危險因子規劃預防照護主題,期待結合社區在地資源及產官學合作共同推展,透過活潑有趣且具實證應用或本土研發之照護方案,提早介入預防失能或失智的發生,以及延緩其行為功能惡化,並讓長者願意走入社區與人群互動,提高自我認同,追求不失能、不憂鬱、快樂活躍的老年生活。

從小與奶奶一同生活居於鄉下,長大後發現大部分子女皆在外發展,留長輩獨自在家,某次暑假回奶奶家住,遇鄰近的一位獨居長者,因子女在外,跌倒在家已死亡多日後才被鄰居發現,對於獨居長者有更多的不捨,後來就讀社工系,選擇模組也專攻老人領域。

 

畢業後回到家鄉投入長照圈,擔任第一線管理者角色的居家服務督導員,學習個案管理及需求評估,分派並督導居家照顧服務員的服務狀況、其他相關業務執行。此份工作十分有挑戰性,看待事情的層面需多面向觀察,且經常會遇到許多突發狀況,事發同時須具備冷靜處理問題及與人溝通的能力,著實不容易;歷經這一年多的實務經驗,在過程中學習成長,也從中充實對於疾病變化及照顧知識的累積,從家訪中得到更多親情價值的體認,期許自己在長照領域能保持熱忱,並持續學習及服務社區。

居家督導的工作對我而言,是充滿挑戰性的。怎麼說呢?因為居家服務督導的工作不單單只要服務個案、家屬,同時還要監督、管理照顧服務員的服務狀況與監測、了解所提供的服務品質;並需與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的個案管理員及社會局專員保持溝通、聯繫並討論案家其真正的服務需求;還有與內部團隊同事、主管的共識等。

為此我常常省思,如何能將實際的長照補助,真正的運用在有服務需求的長輩身上。尤其是面對長照2.0的改革從時薪制改為服務使用者改按項目付費,大部分照服員薪資都大大提升。希望第一線服務人力能自我管理、誠實守規矩,確實提供一個有品質,符合案家需求的居家服務。也期盼能盡自己所能,在這居服領域發揮專業技能幫助有需要的個案及家屬,並在工作之餘,可以將上帝藉祂獨生子耶穌  基督拯救世人的好消息,與周圍的人群分享,成為他人的祝福。感謝上帝,在這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不少人放無薪假,而我能繼續待在這工作崗位上,心存感恩!

加入協會擔任送餐經辦一職以來,發現了社區的角落裡尚存著許多需要幫助的長輩們。送餐服務協助了許多無法自理餐食、無法自行外購之長輩們。在每個月例行性家訪的過程中,了解每個家庭背後不同的故事,適時的給予關懷、傾聽、陪伴及協尋資源;服務過程中漸漸的與長輩們培養出像家人一般的情感。而長輩們也釋出感謝及肯定之意,讓我感到送餐服務提供的不僅僅是把餐點送到長輩們的手裡,也是將溫暖藉由送餐傳遞給長輩們,這份溫暖將會持續散播至各個角落讓整個社區充滿溫度。

與長輩相處,一直以來都是我不擅長的事。小時候,我總是躲在哥哥、姐姐的後面,大家對我的感覺,就是非常之內向。從來以為自己長大後也會如此,不會有機會面對到這一塊。

來到協會後,才知道與長輩的相處並非以前所想的那般困難。常聽人家說:『老小老小,越老越小。』親身體驗後才了解到這句話不假。長輩們有時候需要的是多一點的關注、有時候需要的是多一些的傾聽;有時候長輩需要的只是陪伴。

長期照顧,不單單是一份工作,它是身體上的照護,也是心靈上的關懷。我們無法代替家屬給予完全的關愛,但我們可以盡我們之力,給予長輩們良好的生活環境與生活品質。

「以敬孝易,以愛孝難;以愛孝易,而忘親難;忘親難,使親忘我難;使親忘我易,兼忘天下難;兼忘天下易,使天下兼忘我難。」莊子的教誨一直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這是我踏入社會以後第一份工作。初為社會新鮮人,在過程中遇到不少挫折及困難,非常慶幸同事的不吝嗇分享經驗、主管的全力支持及協助,自己也花了許多時間調適心態以及做法,才能漸漸熟悉且有效率的完成工作。

因本身就喜歡與長輩相處,踏入長照領域以後,在與個案溝通上大部分都是非常愉快的。將這些被服務的長輩當成自己的家人,設身處地了解每一位被服務者的背景、疾病及需求,關心身心靈上的健康,並保持服務的輸送、不疏漏任何一個個案,是我最大的使命!

除了個案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的居服員們,我的工作內容也需要不間斷地與大姐們溝通。以我所學的專業知識來分析、說明及解釋案主的狀況以及所需之服務,並且成為他們的後盾;在必要時給予教育及支持、保持良好的關係,在第一線服務遇到的狀況時盡力協助。

這是一份非常有挑戰性的工作。期許自己能在這個領域保持著熱忱、不間斷得學習專業知能,並且做到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且在少子化的催使下,政府提供的長照資源顯得非常重要。因著現今社會老人照護與醫療體系進步下,老年人口逐年增加,被照顧者的需求量相形日益增多;踏入工作以來,協會是我第一次接觸到長照服務的領域,在這塊領域我深深的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本身雖不是單位的第一線工作人員,但對整個協會而言,每位同仁如同是支持機械運轉的齒輪螺絲,環環相扣、缺一不可。職務本身小從基本的辦公室清潔、日常用品控管,大到居服相關業務的文書處理與人員接待、訪視公務汽(機)車的維護等項目;本身必竭盡所能做好每一項工作,讓第一線人員在為協會付出及提供個案服務時,可以無後顧之憂,全力衝刺。

每每面對協會個案做居服年度滿意度調查時,得到個案本身和家屬發自內心的答謝及反饋,那份喜悅溢於言表;個案真誠的噓寒問暖、慢慢恢復身體機能,及爽朗的笑聲,都是我們繼續堅持的原動力。我們不會停止服務他人,因為他人的快樂就是對我們的肯定。

面對高齡化社會的趨勢,未來每個民眾或多或少都有機會使用到長照相關的服務,我的職責就是到各社區據點及團體宣導,盡量以深入淺出的解說,讓不熟悉這些照顧組合的長輩及家屬都能了解到如何透過長照2.0的社會福利政策,可以獲得什麼樣的協助,減輕照顧負擔。